如果 有些想念遗忘在某个长假



旅行是即使到了一无所知的地方,也相信那里必有耀眼之处,而自己亲自将那些光芒,一个一个捡起,收集起来。 —— 松浦弥太郎


五条港之旅的开始,纯粹是因为要去看看人人口中的南方小屋究竟是有多美丽。
真的没想过,这一趟旅程,会是让人魂萦梦牵的开端,也是两人之间重要的回忆之一。



    一个拐弯,我们就到达了五条港里的国境之南。



拎着包,流着汗,走了很久很久。一路上,遇见不少当地的居民,正在骑车的、正在闲话家常的、正在干活的、正在叹茶的...... 这里的骑车人士不会随意乱按自行车上的响铃,而是会自行地轻呼一句“铃铃”,给走在路上的人善意的提醒。这样的他们,很可爱。

居民们对于顶着大太阳走远路找南方小屋的游客早已不足为奇了,但还是会不厌其烦、热心地给我们指一指路。我记得,有个阿姨笑着对我们说:“欢迎你们来到五条港。” 那个瞬间,顿时觉得热的不是身体,而是居民们的心 —— 他们对于自己家乡的热诚与爱。



     名副其实的南方小屋



    刚开始,你觉得这是一间藏在南方的小屋。
    离开时,你觉得这是一间藏着理想的安乐居。


    
    租了一辆又便宜又彩色又不需要害怕会被偷走的自行车,畅游在小村里人们搭建的“路”上,乘着风观察当地的五颜六色的房子、当地人民的日常、一些重要又小巧的建筑物,例如小学、消防局、诊疗所等。



骑士载着的是梦,也是日常里的现实。(笑)



爷爷牵着小女孩,经过我们的身边。小女孩光着脚丫,想必是赤子之心呼唤她想要亲自感受地面上的温度吧。我们四个人还一起远眺了眼前一望无际的海,顺带观察湿地上的小蟹如何横行趴趴走呢。



特别喜欢这间民宿的另一个小出口



太浪漫的双人大床,适合赖床、看书、拥抱与依偎。



有点儿害怕自己认床睡不下,叮嘱他一定要带书给我看一看。
但是,出乎意料的,这一晚睡得挺好的。
那就借着这张沙发椅帮他的出版社打下广告好了。

蔡兴隆《芝士蛋糕和我的贫穷》
贺家骏《从宝岛到半岛:帅哥医生实录》



原本躺在沙发椅上,再慢慢将身体交给地板,然后一起躺着不说话,慢慢进入小眠里。
你知道吗?地板下就是缓缓涨着潮的海水了呢。
嘿,我们以后就这么安静地过日子吧。



我猜,这应该就是所谓的“秘密通道”吧。
不然还会是哪里呢?(想不通)

不难发现,这里任何大大小小的角落都藏有李大哥的手巧和心思。
每个角落都会被饰品或小物填满,但不会让人觉得过于混杂或碍眼。
相反,你会感觉到难以言喻的美好。



真的没骗你,一个不小心,你就会爱上这里。
然后,再也离不开了。



落日前夕



每个人都有一张熟悉的侧脸。



直达心里某一处的夕阳,无限好。
更好的是,我们一起。

十万个为什么的小孩问了一句:“为什么太阳会掉下去的?”



我们谁都别说话了,就专注在这一刻吧。



一天结束了,日与常还在继续。



出海结束后,村长把我们停放在码头,然后我们徒步走回民宿。因为接近晚餐的时间,我们在大街上打包了鸡饭和虾面,准备回民宿用餐。

李大哥准备了一个很有情调的用餐区,有蜡烛有灯饰有音乐有海风有大海。我说,瞧,我们现在这样也算是浪漫的烛光晚餐呀,何必去高级又高价的地方呢?

在这里,音乐不断,我听了好几首歌,都很喜欢。其中最深刻的一首歌,是张杰的《明天以后》。回到岸上,我不断想着这首歌,不管是在youtube里或在心里每天都会哼上几次。

      是否爱上一个人不问明天过后
    山明和水秀不比你有看头
    牵着你的手一直走到最后
     这一刻怎么回头

献给你,亲爱的。



月光下,红男绿女的谈心。



第一次,我在星光下心醉,靠着他,哭了。
别问我为了什么而哭。
认真要说的话,实在是太多。
但即使我没说,他也可以明白。
我也只要他懂我就好。

我也开始明白女人那时候对我说的话了。
大伙儿躺下来看星星说话,那是人生中多美好的事。

我这里的星星并没有特别特别多,月亮却格外圆。
一片漆黑里,浩瀚的海,只有远方的渔上人家仍亮着灯。
他打开手机,点唱一首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
那是我们一起看过的电影里的主题曲,也是我们的歌。
靠着彼此,眼看星空,旋律的流动替沉默的人说了不少话。

我想就这样。
懒理红尘世事,不如暂且放下或忘却,亲身去感受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礼物。

一起牵着手、做好保暖的工作,盘了腿坐下来、再不然就平躺好了,
看月亮爬上来、星星在眨眼、这里那里究竟是什么星座呀、
一片黑漆漆的天空宛如一个被子,如果掉了下来包裹着自己会是什么感受呢。

如果没有躺下来,你不会知道,
天空是这么的大,而人只有那么一丁点儿的小。
那么,烦恼与忧愁呢?
在这样的时候,它们还算大吗?抑或已经变成芝麻绿豆了?



临睡前,两人喝了清凉的啤酒,依旧没说太多的话。
说好的买醉,也没成行。
或许是这个地方的悠闲与安逸,悄悄地抹去了我们心里的不安与忧愁了吧。

在一点一亮的灯光里,海水拍打的声音成了入睡前的安眠曲,为这一天写下句点。



没想到,浅眠的我竟然没听到他的手机铃声。他摇了摇我,唤我起身看日出。他其实觉得有点儿抱歉,因为打扰我难得的睡眠。但其实,我觉得这样很幸福。

不为什么,只是唤醒我的人是你。



这个时候,万物还在苏醒的边缘。
我们不知从哪累积了一些的运气,才能不受阻碍地看着太阳从那端升起。
从无到有,世界真的很奇妙。
最后,又悄悄地回房睡一个回笼觉,快活的一天就此而开始。



这一趟旅程背后的「花絮照」



爱玩的人应该会说,这不是一个好玩的地方。
没有吸引人的景点、没有娱乐设施、没有网络、没有养眼的美食。

幸好我不是一个好玩的人,既无趣,又喜欢宁静悠闲。
于是,我才会有幸在这里找到我想要的桃花源。

五条港看似是一个不太起眼的小渔村,但这里藏有的「宝物」可不少的呢。
比如虾米、水母、峇拉煎、村长的可爱与热情、人情味、
居民对于自家的热爱、小孩没有手机或ipad的返璞归真等。
如果你有一双足够明亮的慧眼,你就会从这里的点点滴滴看见她的美好与淳朴。

和外面的世界失联了一天半的时间,我觉得过得很好。
我不再觉得,和世界失去联系或跟不上世界的脚步是一件可怕的事了。
两个人没有再滑手机或忧虑没有网络要怎么办,
而是牵着手、你望我我望你、睡午觉、钓小螃蟹再放生、看一条好大的弹涂鱼、
偶尔看看书、吹着甜而不腻的海风、听李大哥说故事......

静静地一起过日子,真的是生命里最富有的享受。
来了之后,心再也无法从这里逃出去。
尽管如此,我们心甘情愿。

回到岸上的两个人,每天都期盼着重回桃花源的日子。
我們不贪心,相约每一年至少都要回去小渔村一次。

亲爱的,请你等着我们。
我们在守候你的守候。



番外篇:

回家的路程,我们还是像没有离开小岛一样,继续沉醉在美好里。
依循着李大哥的理想,我们也想着未来想要走怎样的路。
于是,一个理想的蓝图就在心里画了出来、也在心里上演着那个画面。

蔡兴隆在《你说小城风和日丽》里,提及了这样的话,『完成人生中某部分的美好想象』
这句话曾在他的心里久久不去,如今那句话已来到我这里,在心头上萦绕着。

『要如何同时维持好生活,又可以同时实现生活中的美好想象呢?每个人有每个人理想的潘多拉盒子,不轻易地将它打开,不打开但并不代表不存在......』

我们都有类似的梦想,也有相似的生活理想。
关键在于,我们要不要选择走向那条路而已。

友仿佛读懂了我说的话背后的含义,留下了一句话,「你可以选择。」。
嗯,谢谢妳。
我想带走你的这句话,和他走更远的路了。

每个人都在出发,在赶路中。
希望,如蔡兴隆说的那样,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出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撐 住

有時候 愛

回首與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