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觀 或 樂觀


楔子 :

讓事情自然展開。誰知道那些事情會帶妳到哪裡?



奶茶在《我敢在你的懷裡孤獨》里和王浩威有一席對話,寫下一篇〖極度悲觀的樂觀主義者〗。

先說說自己吧。有時候,我很悲觀;有時候,我又冷靜得像是若無其事地繼續活著,仿佛我練就了一身樂觀的本事。更多的時候,我潛伏在悲觀里,觀看著自己繼續用樂觀的態度去相信有一天我會好起來或遇見更好的。

你說,我究竟是悲觀還是樂觀呢?而奶茶下的標題,正好給了我一個機會,對號入座。

但實際上,有誰可以真正明白 ———  悲觀與樂觀之間,或許只是一線之差而已。


我遇到事情總是先假設最壞的狀況,但如果事情最後沒我想得那麼糟,就會覺得自己賺到了。但如果,事情跟我想的一樣糟,就會覺得,OK啊,反正最壞的狀況都設想過了,再糟糕的情況都做過沙盤推演了,我可以應付得了。先把自己置於死地,就沒什麼可擔心的,如果沒有可以擔心的事,自然而然就會樂觀起來。這算是我善待自己的方式。


我覺得,我在奶茶身上仿佛看見了另一個自己。因為,我就是這個樣子。

任何事情都會從悲觀的點首先切入,預想最壞的狀況,做好最壞的打算。一旦真的遇上了那個最壞的情況,我就可以免去過大的失望與悲傷,不痛不癢地過日子。我承認,這是我保護自己的方式。

「不痛不癢」,四個字其實還是微微地刺痛了我。

不過,王浩威的說法又暫時地說服了我。(忍不住在想,我好像有點兒輕易被說服,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事情通常沒有所謂的好或不好,遇事的當下,所需要思考的是根據事情的本身去判斷與決定【解決】或【不解決】就好。認真活在當下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更別提,很多事如果拉長時間來看,好與不好之間並沒有那麼絕對,既然是這樣,那就更不用這麼在意。


奶茶說,王浩威給了她個帶點禪意的答案。我點點頭,稱是。或許,這樣稍有禪意的話,能讓人讀過之後,并不捨得馬上從字行間離開。至少,我是這樣的。我還想繼續回味與思考他的話。所以,我說,自己暫時被說服了。

思考了,想通了,自然就會有自己的答案,被記錄進字典里。下次,再說給你聽 =)



額外話:

喜歡書裡王浩威的這一句 ———  「這世上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有它【有意思】的地方,試著去尋找事情的有趣處時,就會自然而然地看見事情的本身。

我常對你說,「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對自己沒有太多的信心,所以每一件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我總是找不出一個適當的理由來解釋為什麼它們會發生。儘管我再愚笨,但事情終究是發生了。而你,一而再地提醒我,不是夢,是「真的」。

有時候,你還會在言語間不小心地轉移了我的注意力,讓我偶爾從泥沼里稍微爬出來透氣,笑了。我真的覺得,這或許就是事情有趣的地方之一。

你試著問我,什麼是「最壞的打算」?選擇對你據實相告,不想隱瞞。後來,你這樣說,「這個打算終究只是打算罷了。」。我想,你或許試著讓我知道,你不會讓這個「最壞的打算」在我的身上實現。我想先對你說聲謝謝,暫時允許我把這個「最壞的打算」丟進垃圾桶裡。但如果哪天有需要的話,我也可以從垃圾桶裡把它撿起來,放進口袋裡。然後,我不怪你。

(天啊,悲觀又冒出來了。)




可是雨天常把一切 變得不那麼簡單
我的時間淋了雨水 也已經無從計算

我一直沒有走遠
天再黑我還是等在雨裡面
陪你一起度過下雨的時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有時候 愛

撐 住

我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