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立得




















我拿相機,想拍他們,有人露出了敵意,手在空中揮動,想揮開我的注視和打擾。於是我放下像是武器的單眼相機,改拿起拍立得,拍下緊盯著我的一雙眼睛。她伸長了脖子,站在切·格瓦拉的肖像下,全身散發一種戰鬥姿態。我拿著尚未顯影的照片,她順手接過,正反兩面不斷翻看,狐疑地看著我。

我用西班牙文說:「Un Momento!」


意思是「等一下」。


我說了她能懂的語言,似乎取得了她的信任。她安靜低頭注視,當影像完全顯影,她突然驚呼,說了一串我不懂的話,引來其他人的注意。她向其他人展示這張照片,整個老人院開始騷動,大家都站起身,圍著那張照片。有位老奶奶走近我,用指尖指著她的鼻子,接著退後,雙手放在兩腿旁邊,站定著;我想她知道拍照的基本動作。我幫她也拍了一張,她同樣也對什麼都沒出現的照片感到困惑。第一位已經有了拍照經驗的婆婆,很有把握對她說:「Un Momento!」於是兩個人安心地等著照片。當第二位老婆婆也看到自己的影像,她開心地張著嘴,眼神充滿喜悅,像是少女般笑著舉起雙手大喊:


「Magic!」


 ---  節錄自「一次」,《不在他方》

===========================================================================================

喜歡陳綺貞在這篇文章里寫下第一次用拍立得沖洗照片的過程。

說得很妙,我也不自禁地想了想,生命裡第一張的拍立得,究竟是何時何地拍下的呢。

我真的想不起來(笑)

文章的結尾,她是這麼說的:

時代演進,終有一天人們會忘了,古人結繩記事,用一條平凡無奇的繩子,打出了第一個代表“你”,和第一個表達“我”,那神奇的一次。

前呼後應,像極了我想不起來的糾結心情。


我對那一句「Un Momento!」其實充滿了想象。

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發音,就只是單憑直覺用嘴唇輕輕地念了出來。

感覺那像是一個帶有魔力的詞語,害我想重複呢喃幾遍。


那一天,你會來拍拍我的肩,說一句「等一下」。

我不會吵,我不想鬧。

就看你手上拿著我們的愛戀,她在慢慢顯影。



所有人世間的美好   都存在
就算看不到都    依然存在
在意料之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撐 住

有時候 愛

我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