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見你想看見的,你將它發生

我是那樣愛你
不肯改的你,玫瑰色的你



進入城市里的一路上不算太塞車。再一次對這個城市稍微改觀。有時候,它並不是我想象中的太擁擠,而我應該更放鬆心情地對待。

到了稍微熟悉的地方,導航器並沒有讓我駕著車兜太大的圈子。反而,還挺順利地將我指引到目的地附近。我看見曾經熟悉的老街,心情稍微鬆了下來。呼,我沒迷路,嘻嘻。然後開始找位置想把車子停下來。不過,兜了一兩圈,還是沒找到位子。然後抬頭一望,天陰了,就快下雨的樣子。最後決定膽粗粗地把車子駕進廣場里,這樣又方便又可以避雨,一舉兩得。

廣場裡的停車場有點暗,甚至狹窄,人也不多。被害妄想症忍不住發作,這裡會不會有點危險呢?一邊駕著車,一邊碎碎唸自己為什麼要這個樣子。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來到這裡的。想著的同時,找到了一個位置,把車停好。下車前注意前後左右,把車鎖好,立刻從車里跳出去再趕緊跟著眼前一對男女走進廣場里。

廣場里還在營業的店不算太多。曾經有緣進去過一次的大將書局,好像也沒了。心裡有股莫名的失落感。我本想進去書局逛一逛再離開廣場的。如今看來,沒這樣的幸運了。

晃到廣場的最底樓,卻不是我想要的地方。於是,走出廣場外,繞了個大圈,慢慢走向目的地。這時,天空開始落雨,小小的。加緊腳步,映入眼裡的首先是我們曾經一起走過的那條街。一切似乎都不怎麼改變,倒是人...變得不一樣了。

豆原一就在我的前方。我終於到了。

我覺得有點意外,咖啡館里並沒有太多的人啊。原來星期六比星期日來得更寧靜,又再一次對這個城市改變想法。來之前,我其實有點憂慮,咖啡館會不會擠滿了人而讓我碰壁呢。看來,我又想太多了。踏入咖啡店,店長凱迎就站在接近大門的地方,對我說了一句「你好,歡迎光臨」。

靠窗的位置分別坐了人,我又選了靠近吧檯前的位置,最靠近大門的地方。另一個店員給我遞上菜單,她並沒有為我解說什麼,還有給我端上一杯檸檬水。我先喝了檸檬水,嗯,我喜歡,白開水里有微微的檸檬酸味道。喝起來,不再讓人感覺到白開水的平淡滋味。可是,我為什麼記不起這個我應該記住的味道呢?

我看著菜單,思考著想喝些什麼。其實我早已有目標。但是,在菜單上反復打量都看不見我想要的。於是掙扎說,我要選什麼才好?

菜單上有一個『微醺』系列的咖啡,第一個就是我曾點過的。當時喝完以後,並沒有醉倒不起,只是臉頰感覺有燒熱。我不是不能碰酒,只是會出現這樣的小失態而已。你正好看見了這樣的我。我說,我沒醉。你的臉上有輕輕的笑意,偶爾看著我,沒多說什麼。你其實在想著什麼呢,這樣似有若無的沉默突然得有點耐人尋味。後來在你告訴我的故事里,我終於才明白你陷入沉默裡的真正原因 =)

我想我一直忘記告訴你 --- 那一杯微醺的咖啡,醺的不是人,而是一種感覺。是的,你給了我一種別人不曾給過我的感覺。那是無以名狀的美麗。

大約過了三至四分鐘,招待我的店員看了看我,問我想點什麼。我鼓起勇氣問,請問玫瑰咖啡有嗎?(我依稀記得是這個名字)店員馬上聽懂了我的問題,糾正我那是玫瑰牛奶咖啡,也就是菜單上別名為『浪漫 ROMANCE』的咖啡。不遲疑,趕快點頭點了這杯咖啡。

店員開始沖調咖啡,我這才慢慢陷入自己的發呆里。浪漫,又是浪漫!365又不知多少天以後,在同一個地方,我遇上的終究還是『浪漫』。嗯,就不能是其他東西嗎?呵呵,在心裡輕笑著。這種沒有答案的問題,就算了吧。

我從發呆里醒過來,開始認真觀察豆原一裡的環境。很多東西和我記憶裡的似乎相差不遠,或許略有不同,但是我無法一一指出來,畢竟在這裡的回憶也只有那麼一次。在我的左邊,掛上一個倒數日曆,它寫著距離休業還有多久的時間。那看似很長,但其實也不短的時間應該足夠讓我們和豆原一好好說再見吧。

這時店員問我想不想吃蛋糕。遲疑了會兒,還是站起身隨著店員的腳步,走到冰箱的面前,仔細注意裡頭的小蛋糕。選來選去,我點了一塊抹茶芝士蛋糕,然後坐回位置。咖啡就在我的眼前,上頭有幾片玫瑰花,配上一塊小餅乾。然後,蛋糕也上座了。把咖啡擱著,先把蛋糕裝進肚子裡吧。

想念是濃亦淡
蛋糕我不知道算不算好吃。我唯一想挑的地方,應該是蛋糕的芝士味有點重。或許不是蛋糕的錯,只是我沒有很喜歡芝士的味道吧。於是,兩個重口味的元素放在一起,整個蛋糕我只想用一個『重』字形容。這時候,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抹茶芝士蛋糕的旁邊還給我香草冰淇淋了。如果沒有香草冰淇淋打救我,恐怕這個抹茶芝士蛋糕也吃得不怎麼樣了。就這樣,一淡一濃,彼此交替,順利把所有的蛋糕都吃完了。

接下來,我要喝咖啡了。還沒喝之前,我先嗅了嗅咖啡的味道。熟悉的玫瑰香氣,讓我反復地嗅了好幾遍,甚至覺得不捨得就這樣把咖啡喝掉。因為我很不想破壞這股淡淡的玫瑰香氣呢。眷戀與不捨,緩緩褪去。吸入咖啡的第一口,嗯,它不甜,但也不苦,其實還挺香醇的呢,然後我喜歡這樣的咖啡。

坐在吧檯前,依舊看見的是咖啡師一絲不苟的樣子。就連挑選咖啡豆的神情,也是絕對的認真。我不好意思一直看著她們很認真的樣子,眼神開始在裝忙,譬如看看我一直都在意的燈光、偶爾看著曾經坐過的那個木凳上其實刻了什麼文字,偷偷瞄一瞄身後喝咖啡聊天的人、聆聽店外下雨的聲音......

人不在身邊,溫暖卻不變
當我們坐在那裡
豆原一直循環著Nat King Cole的歌曲。原來我可以認出他的歌聲呀。隱約聽了好幾首他類似When I Fall In Love的歌曲,讓整個咖啡館瀰漫著甜美又悠哉的氛圍。突然覺得,咖啡館里就應該是這個樣子才對。

曾經想過,我想聽咖啡師在咖啡店裡所發生的故事。又或者,咖啡師若對我的故事有興趣,我也可以給他們講一講。不過,皆是空想。因為我發現我在害羞。於是,拿出包包裡有準備的小說,開始閱讀起來。這本小說,買了好久,看的卻不多。我決定要在這段時間里盡量把小說看得多一點,不要一直停留在某個章節里。

小說里有些畫面、有些話,敲擊我的心。不過那些都是治愈的小工具,心裡縱使有少許的惆悵,卻還是讓我帶著笑去應對。我在心裡轉了一圈想起你。那一刻,你又在哪裡想著什麼呢?是不是,像我這樣悠閒又享一個人呢?

一杯咖啡,聽著咖啡師一句又一句的『你好,歡迎光臨』,小說一頁一頁翻過去。離開豆原前,我就只剩下兩章就閱讀完畢了。還記得闔上小說前,我的心是雀躍的。這一趟,至少我並沒有白走,想完成的事也順利完成。更重要的是,這一趟也沒有我想象中的傷感或沉重。或者,把好的留下、壞的帶走,也是一種紀念的最好方式。


豆原一距離休業還有340天。
一個人在另一個人心裡還可以剩下多少天?



把此刻反折反折再反折
折成一萬一千一百一十零一只千紙鶴
如果說夢是現實的反射
能不能就這樣讓我們賴在一起睡著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撐 住

有時候 愛

我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