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美人鱼



有时候,我会对着昔日的照片,发呆,然后感伤。童年时期的照片还不至于沦落到旧旧发黄的状态,可是往后的日子我真的不知道会是怎么样。我想,旧旧发黄的,其实是我的记忆。


你现在问我,还记得小时候的事情吗?我只能对你摇摇头,真的不知道。我记得的,是什么?就是照片里,胖嘟嘟的那张脸,还有照片里身边的人。正确来说,照片给了我什么,我就只是记得那个场景而已。那个一瞬间,就这样被装进照片里的场景。更多的?大概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我找不回来。


我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大家各自对自己的童年记忆仍然记得十分清楚。倒是我自己,则习惯性陷入沉默里。我好像不是很好意思告诉别人说,嘿,我不记得了咧,更无法轻松地挤出笑容来示人。我只能聆听,只能陪笑,只能羡慕。好羞愧,我觉得。究竟,童年的那个自己,跑去哪里了?为什么不紧随着我呢?我待“她”不好吗?还是,“她”试图在惩罚着我丫?


我害怕这样的失去。感觉,就好像失去了长大后应该保持的童真。也许,就是这样记忆的埋没,让我没有了桂妇所说的童真了吧。我也想保持着一份小孩般的赤子之心呀,那就不需要带着有色眼光去看待世界,不需要怀着异常的心去衡量世界。最初的自己,消失了,当我不再是小不点的那一刻起......


令我觉得很惆怅的是,我连童话故事的内容,也一并埋没了。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陷入一种很囧的情况。美人鱼,我曾经游览一遍又一遍的浪漫,最后已不成形了。我竟然忘记了故事的原本内容。这是什么状况?我不禁问自己。最后,还是硬着头皮跑去问我弟弟,这才慢慢拼凑出故事原有的方块,还自己一个真实的拥抱。


后来的我,还是忍不住偷偷起了怀疑之心。美人鱼是真的随着泡沫而消失了吗?还是,她最后留在王子的身边,拥有自己的幸福呢?


我反复听了好几遍“泡沫美人鱼”。其实,那只是一套台湾偶像剧的插曲而已,我却让它在心里的某个角落占了一个位置。没什么的。我只是想借着它的存在,让百听不厌的童话故事依然保留它原有的浪漫,甚至是美人鱼---她美丽的悲伤。还有,我想补偿我对遗忘童年的遗憾。


只是这样而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撐 住

有時候 愛

我们的故事